Pages

Thursday, June 17, 2010

浅谈足球

我想,大多数人,尤其是女生也和我一样,觉得看足球赛是一件及之无聊的事情。很多人都认为,看着21个人在大大球场上追着一粒足球跑足90分钟,就为了把球踢进龙门,有什么好看的?现在就让我在我这小小的空间里告诉你足球有什么好看。

这次的假期也碰巧撞上了世界杯足球赛,所以我当然不会错过啦。看了好几场的比赛后,我发觉,足球,其实是种非常讲究策略的运动。足球最讲求的事情出了团队精神和默契之外,还有防守和进攻。防守得好,则对手不能把球攻入龙门;进攻得当,则能冲破对方的防守而攻破龙门。所以,了解对手的优缺点是很重要的。各个球队的教练都会在准备比赛时做足功课,然后在根据本身球员的优缺点部下适当的阵式。

在我看来,每一次的进球都得来不易,哪怕是侥幸的踢入一球。为什么说得来不易呢?那是因为A队要把那一粒足球带到B队的龙门前已经是件很困难的事了。想想看,球场那么大,对手都想尽办法要把球带走。每每A队好不容易把球带到B对龙门前了,B队球员们一旦得到那颗球,用力一踢,球员们就得跑回对面去,重新把球带回去龙门前。这过程真的需要很好很好的stamina~不简单啊!

龙门虽然看起来很大,但是球员们要在多般阻挠的情况下把球踢进去,龙门就算很大又有什么用?球员的力道和角度拿捏得不准,一切的进攻策略都是枉然。GOAL!进球,可以在眨眼间发生,但是,要令这眨眼间就能完成的事情背后需要流下多少的汗水?多少的血和泪?时间金钱呢?球员们要付出多少的努力,才能精进自己的技术来面对来势汹汹的对手啊?这些,并非常人所能了解。

足球也是种有节奏感的运动。两支球队在比赛时能够控制踢球的快和慢,这就是节奏。节奏拿捏得好,观众也不会觉得乏味。打个比方吧,在前天葡萄牙队象牙海岸的那场比赛就是场节奏很慢的比赛。昨晚(16/6)的那场西班牙对瑞士的那场比赛就是场非常精彩的赛事。西班牙队有如旋风般的攻势以及瑞士队那好比坚硬的围墙般的防守都让人目不转睛的从头顶着荧幕直到比赛结束。

足球是其中一种有“目标”的运动。90分钟全场跑,只为达到那个所谓的“目标”。我们舒舒服服的坐在电视机或电脑前看,有怎么能感受到各种的辛苦呢?所以现在你知道人们看足球,是看什么了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