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ugust 18, 2010

再别康桥


再别康桥

作者: 徐志摩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
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我一直都很喜欢这一首由徐志摩所写的诗。我其实很早就接触了这首诗。但真正让我对这首诗印象深刻的,还是中四那年的那一堂名句精华课。

老师为了要让我们了解这首诗的意境,特地找了影片来放给我们看。我才知道,原来“康桥”在英国,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剑桥”。在这之前我一直以为康桥是中国的某个桥~ *汗* “再别康桥”是作者去了英国剑桥大学后,在回中国的路上所写的诗,借此表达他对离开剑桥大学的不舍。他很希望能够在回剑桥去看看,但很遗憾的是,他回到了中国不久后,就在一场坠机意外中遇难了。他再也没有机会回去看看他挚爱的康桥。

诗中的桥,指的是是剑桥大学里那闻名于世的数学桥。数学桥"厉害"的地方是,它是完全不用一根钉子,而是应用数学的原理建成的。不过现存的数学桥已经不是最初的那一座了,因为它曾经被学生拆了然后尝试重组。重组不遂,就只好用钉子钉过一座一模一样的桥了。至于长篙,则是用来撑小船的工具。在剑桥,这是常见的景象。

很喜欢作者这带着淡淡离愁的诗。面对离别,作者的态度,有的只是潇洒。也许他在压抑自己即将离开的惆怅?我们不得而知。人总有悲欢离合,离,是不能避免的一个人生历程。在离开时,我们只好轻轻的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就让那份牵挂场在心灵深处的某个角落吧。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