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August 3, 2010

听雨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蒋捷《虞美人•听雨》

昨夜下了场大雨。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无法入睡。听着雨点打在屋顶上的声音,我想起我刚上中学的某个雨夜,那雨声也是这样的。转眼七年就这么过去了。雨声依旧,但听起来的感觉却非常的不一样。当年在憧憬未来的那个小女生,如今已经是个大学生。我非常的幸运,因为在完成中学教育后,我就一直在朝着自己选择的道路上走着。

雨声令我想起了这首词。虽然我现在的年纪还没像作者那般已经到了“鬓已星星也”的年纪,但我也可感受到作者听雨的时候那百般滋味在心头的感觉。七年,在漫漫人生中可能只占了非常短的时间,但我可以说这几年是我成长最多的时期,无论是思想上还是行为上甚至是外表上。

二十岁的我,不敢说自己羽翼已丰,但我正努力的做好今天的自己以准备迎向下一个而立之年。
十年后的我,听到如此雨声,又会有另一番滋味在心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