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December 30, 2008

不是要人迁就你的缺点,而是你不要让人迁就你的缺点

呵呵~很押韵的标题吧?
这是我最近在思考的课题。
我们人都是罪人,所以我们难免会犯罪。

应着我们本来就是罪人,加上后天环境的影响,我们难免会有一些坏习惯以及缺点。这些缺点包括:狂妄自大,骄傲,懦弱,自私,论断别人。。。这些,都足以令我们惹人讨厌。我们从小和家人生活,所以他们最了解我们的缺点,也包容我们的缺点,所以我们说他们“习惯”了,他们“接受”了我们的不好。朋友,要知道,因着他们深厚的爱所以他们“习惯’,所以他们“接受”。

朋友对我们的爱通常都会有个限度,所以就较难包容我们的缺点。我不否认还有些朋友是真的愿意为我们付出,但在今天的功利社会里,有多少个人会愿意为你付出,甚至牺牲?我们往往在知道别人不喜欢我们,又或者批评我们是而“不爽”他们,甚至讨厌他们,人就是如此。我们批评别人时,我们说话中伤别人时我们就会觉得理所当然。“怎么,我说错了吗?我现在是在讲事实!”这是我在批评别人时给自己的理由!我们批评人就理所当然,被批评就不合情理。

一些人认为他们的老朋友能够接受他们的不好,因为他们相识多年,他们的朋友也早已习惯并接受。我的疑问就在此。他们怎么能肯定他们的朋友已经“习惯”,“接受”了?也许,他的朋友麻木了啊?或者,他们的朋友深谙多一个朋友好过多一个敌人的道理,所以他们选择沉默?要知道,人心隔肚皮,我们很难猜得透别人的心思。即使老朋友都是如此。

真正成熟的人,会努力的改善自己的缺点,以便不要被别人“迁就"。而幼稚的人,则常常抱怨别人为什么不能就这么接受他们的不好?为什么他能迁就别人而别人不能迁就他?我说,为什么你要这么在意别人不能迁就你而你不要先做好你自己的本分?下次,请在责怪别人前先检讨检讨!这是我一直努力学习的功课。

写不下去了!愿以与我感同身受及这些幼稚的人共勉之!

#此文纯粹为本人个人想法,请勿对号入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