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June 25, 2011

第二站---〉马六甲王朝博物馆

(。。。文接 一个人的旅行 之 旅程的开始

下了山,我选择绕过A`Famosa 城门,先到马六甲王朝博物馆走一回。
进入这家博物馆是要入门票的,门票可在在门口购得,而且价钱相当便宜

成人 :RM2
儿童 :RM1

我忘了留意外国游客的票价,所以不确定外国游客的门票收费是否和本地人的价钱是否相同。






博物馆的建筑是仿造马六甲王朝时代的王宫建造的,馆内除了展示马六甲王朝时代王族的用品服饰,苏丹的寝室,还有一些马来英雄的事迹之外,也展示马来西亚各州的传统服装。进宫前,请记得要脱鞋。


在我身后的是朝臣和外国使节及商人觐见苏丹的情景。
第一眼看到这情景,以前中小学时所读过的马六甲历史一个个在我的脑海里涌现。
栩栩如生的蜡像,庄严的氛围,
仿佛15世纪苏丹和大臣在商讨国家大事的情形活生生的摆在我眼前。
除了震撼,我找不到别的形容词来表达我的感受。


左到右 :苏丹和苏丹后的服装,王子和公主的服装,大臣及他妻子的服装。




 王族使用的饰品。
说到饰品,当然少不了手镯,耳环,头饰,胸针等。
马来文化的其中一个代表--〉马来短剑 (KERIS)也能在博物馆里看到,
但是灯光真的是很不好所以我放弃把它拍下来的念头。



Hang Tuah 和 Hang Jebat 。
这个场景取自Hikayat Hang Tuah 里的故事。
Hang Jebat 密谋刺杀苏丹,Hang Tuah 知道这个阴谋后便到他家去刺杀他。
于是两个好朋友在Hang Jebat 家里决斗。




读过马来西亚历史的人,都知道马六甲在中国明朝时代是个繁荣的商港。
马六甲王朝和大明王朝良好的外交关系,从而减少来自暹罗(今泰国)的压力。
在和大明王朝建交前,马六甲每年需缴40两黄金给暹罗。
由于马六甲的地理位置坐落在东方和西方的中间,
于是来之世界各地的商人们都会在马六甲停泊,以补充粮食,修理船只,等候风向转变。
在等待季候风转变的当儿他们就会在马六甲做生意。
全盛时期的马六甲,不只是个商港,也是伊斯兰教的传播中心。



来自暹罗的商人。
看看那象牙~我才刚想起暹罗那里很多大象  XD
还有我喜欢那露齿而笑的蜡像,好有型啊!
看了心情整个就开朗起来 =D



还有这几位model,穿的是爪哇岛那里的服饰。
有没有巴里岛的感觉呀?呵呵
他们带来了农场品,来这里做买卖。



马来群岛的居民自古以来都和印度人有来往。
在回教传入马来半岛前,这里的人都信奉兴都教。
Gujerat是在印度西部的一个“邦”。
他们带来的商品包括香料,矿产等。





从天方夜谭,一个沙漠之路。。。
没有啦,以前天方(阿拉伯) 的商人是坐船来马六甲的。
他们不自带来了香料,也把伊斯兰教传入马来半岛。
马六甲苏丹皈依了回教后,伊斯兰教渐渐取代兴都教成为马来群岛的主要宗教。




当然也少不了来自中国的商人,他们带来了精美的中国瓷器,茶叶等。
可是,这几位蜡像身上所穿的(除了从右算起第二位)貌似是清朝的服饰吧?
明明那时代背景就是明朝啊~
清朝时期马六甲王朝都已经没落了啊,
由于葡萄牙人征收重税,
商人们都不太要去马六甲经商了。
那服装。。。应该换一下吧。。
博物馆的管理层是不是把满族的服饰当成了华人的服饰呢?
有没有人可以理清我的疑惑呢?
管理层要多多注意下噢~




这种迷你型的加农炮是从爪哇岛买来的。
当年他们就用这个武器和葡萄牙人的实枪核弹,无坚不摧的战船对抗?
也难怪苏丹没能成功的保卫自己的王国。
马六甲从此先后落入葡萄牙人,荷兰人及英国人的手中。





“出宫”前,看见了这些来自中国的瓷器。
精致的中国瓷器,向来都风靡中西方。
看看安徒生童话--《夜莺》 就能略知一二了。



离开前,再一次和后方的王宫留影。



(。。。待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