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October 17, 2010

Trust and Honesty 信任,诚实

“大风吹,吹什么?” 大家一定对这句话很熟悉,因为他是我们童年回忆的一部分。每当我们玩“大风吹”时,其中一个人就会问“大风吹!”,其他人就会应“吹什么?”,然后那个喊“大风吹”的人就会发出指令如“吹没有穿内裤的人!”然后那些没穿内裤的人就得起身去抢椅子。

这看似简单又有趣的游戏,其实就是在考验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年幼的小孩们,思想单纯,没有心机,更不知道什么叫顾好仪态,听到指令,就会诚实的站起来去跟人抢椅子。也许有些小孩已经开始懂得说谎,但是我想大多数的小孩都不会去想那么多就去抢椅子了。

写到这里,有令我想起了另一个游戏叫“老鹰捉小鸡”。老鹰捉小鸡,就是一个人扮老鹰,一个人扮母鸡,剩下的人扮小鸡。母鸡的责任就是要保护小鸡不让小鸡被老鹰捉走。我在十一二岁的是后就已经发现了关于这个游戏一件事实。我发现我在幼稚园和小学低年级(7-8岁)晚这个游戏时,“小鸡”们都会乖乖站在“母鸡”身后让“母鸡”保护。。但是,当我们的年纪大一些时,我们开始选择自己逃跑,而不在是让母鸡保护。当时的我们会认为我们离母鸡太远,母鸡会保护不到我们。所以我们选择自己保护自己。至少当年我是这么觉得的。走笔至此,我不禁怀疑,我们,人,是不是在那个年纪就已经学会了“不信任”?我们是不是在不知不觉中对别人,对自己失去了信任,进而犯下了种种与“不信任”,“不诚实”有关的罪?

当我们开始对自己不诚实,我们就开始对别人不诚实?过后,别人也对我们不诚实。最后,人与人之间不再存有“信任”二字?然后,我们开始在考试作弊,信口开河,欺诈,出卖别人。。。我们开始制定法律来保护自己。做生意要签合约,办信用卡要签约,不管是什么,只要是有关于到“信任”这两个字的东西都得签约。可悲的人类。

犹记得在大一时,有位讲师,第一天进班就要求我们和他达成一项约定“Trust and Honesty”.大家默不作声。直到后来。我们把他的lab report交给了他几天之后,他忽然说要见我们。在那次的见面中,他很生气地问我们有没有互相抄report.没有几个人敢承认他们有抄。最后那讲师一气之下,竟然给我们满分,以后他也不要在管我们了。也许我们是因为害怕受到处分而选择不诚实。

是的,我们很多时候都会选择不诚实。我们会选择不信任。那我是不是该说,选择权在我们身上。只是我们选择不信任?既然不信任别人,那别人也开始选择对我们不诚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