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November 6, 2009

好书推荐 - 《这些年,二哥哥很想你》

《这些年,二哥哥很想你》是台湾知名作家九把刀在今年大概三月时出版的一本小说。今年三月,我就已经在大众书局看到这本书了。我对这本书可说是一见钟情,因为它的书名给我一种很好的感觉 =)但是,因为一些原因我始终没有机会读到这本书。直到前几个星期,Caryn把她的《二哥哥》借给我,我才有机会阅读这本我期待已久的小说,也真真正正地见识到九把刀玩弄文字的功力!他果然是一位才华横溢的作家!


《二哥哥》其实是九把刀本身的故事。由于他是家中的老二,所以,《二哥哥》这个书名就由此而来。这是一个关于人和狗之间深厚感情的故事。九把刀十三岁那年,博美犬“Puma”加入了他们的家庭,从此陪伴了他们十四年。“Puma”是他们家的第四个“孩子”,其中九把刀和Puma的感情最好。他睡觉时,Puma也跳上床和他一起睡,甚至,它尿在他床上,他也没有骂Puma。当九把刀在家中的佛堂前温习功课是,Puma也陪在他身边;偶尔兴起时还会在佛堂乱尿尿,又或者跑到阳台那里把九把刀阿嬷的盆栽弄得一片狼藉但九把刀都没对他发怒。九把刀也时常和Puma分享关于他心仪女孩的点点滴滴。他的心愿就是,他希望Puma下辈子能成为他的儿子。后来他们三兄弟长大了,都出门去读大学了,这时,Puma就成了妈妈的最佳伴侣。在九把刀读大学期间,他也交了女朋友,因此,他陪Puma的时间也没想以前那么多了。虽然如此,他却没有忘记Puma,Puma也没忘记他。在外生活时,九把刀在路上看到流浪狗时,他总会施舍一些食物给那些狗狗,因为,他希望有一天,万一Puma迷路时也会有好心人向他这样给一点食物吃。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他们三兄弟也渐渐长大,Puma也渐渐老去。妈妈也病了。后来妈妈的病情好转了,但是,Puma却不行了。故事的最后,Puma死在妈妈的怀里,而不是在它二哥哥的怀里。二哥哥也和他的女友分手了。



当我读到最后一页时,我发觉我眼眶有点湿湿的。我被故事中深厚的人狗情,亲情,爱情所感染了!这个故事,带出了一个重要的信息。那就是-我们既然决定了要养宠物,就要对那个宠物负责。过去,人们饲养动物是为了需要动物帮助他们。如,养狗-纯粹为了要那只狗负责看门。但在今天,人们和所饲养的动物的关系已经不只是“主人”和“动物”而已了。我们饲养宠物是为了要有一个伴。然而,人,往往喜新厌旧,当他们的宠物不再可爱,开始老去时,甚至饲养某种宠物的风潮退去时,人们就开始抛弃那些小动物。九把刀和Puma的故是令我了解到,动物,也是神所创造,它们并没有地我们一等。我们必须与它们和谐共处,并且好好爱护它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