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y 2, 2012

不是说瞎话

上个星期六,全马来西亚举行了Bersih 3.0 + Stop Lynas 的集会。这次的大集会除了延续上一次 Bersih 2.0 对与公平选举机制的诉求之外,也为了反对Lynas在大马设立稀土场。为了要给下一代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人们纷纷走上街头去出席集会。结果,在首都吉隆坡参与集会的人们都被我们的警察叔叔用催泪弹好好的招待了一场。事后,那些部长议员先生们还说是因为净选盟没有遵守承诺硬闯独立广场才逼得警察发射催泪弹。还有假扮警察的外劳,警察对手无寸铁的人民动粗等等的事件发生。



但是,我现在写这篇的目的,不是为了要讨论我们的警察有多野蛮,我们的那些政客又多腐败。我要说的是关于人们对媒体的评价。净选盟集会过后,人们在面子书上纷纷转寄 (share) 有关净选盟集会的报道。当然,网上也出现了反对一些报章的专页,说我们的报章隐瞒新闻真相,报导不实的新闻等等。



在这个打开电脑 (或 iPhone,iPad..) 就能即刻连线上网的年代,我们和我们的父母辈相比起来拥有了更多知道新闻真相的机会。我们能够从各大著名的新闻网站如BBC,CNN 看见更多更多的新闻。我不能说西方报导的新闻就一定是中肯的。毕竟那是“人家”的新闻台,有时,他们的亚洲地区的报道也不见得肯定会比较好的评价。但是,至少我们可以从外国的网站看到更多我们在本地媒体所没有报导的新闻。



媒体向来被称为“第四权” ,这“第四权” 乃是继 “司法,立法,行政” 之后。既然被称为第四权,那么,理论上媒体就有责任区报道和揭露被蒙蔽的真相。我说的是“理论上”,而“事实上”,我们的新闻自由向来都被压制。因为我们的国家是由多元种族的社会构成的。所以很多新闻都被视为 “敏感话题”而不能公开讨论,以免引起社会恐慌。当然,更多时候,当权者可以善用他们的权力来迫使媒体掩盖新闻真相已维护自身利益。



民怎么与官斗?官的一声令下,那些报社电台的出版准证都会被吊销。到时我们不是更加没有一个像样的新闻读了吗?所以报章电台只好删减新闻以求生存。所以面子书上又有人开始疯传我们的媒体是走狗这样的话。人们在面子书上义愤填膺,同声谴责 (就算没有谴责也继续转发帖子)我们的媒体。我很好奇,难道没有人站在媒体记者的角度想想吗?记者已经尽了该尽的责任,但是真相能不能如实报道,那的确不是几个人,或者是一群人所能控制的。曾经在 《星洲日报》的“悦读书房”看过一则留言。如果记者写的太多,就得冒上被叫去警察局的危险。写得太少,又会被人民骂他们是走狗。我们的新闻自由不如欧美那么开放。我相信记者也有很多无奈。至于国营电视台就不必说了。老板把他们看得那么紧,他们就得循规蹈距。




文末,我要澄清我不是在维护我们的第四权。我只想告诉所有读我写得的这篇东西的读者,不要盲目的相信网上的新闻。虽然我们每天在面子书上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样我们在电视报章上看不见的新闻,但于此同时,这些消息也不一定是对的或真的。更多时候,这些新闻也许只是有心人用来散播谣言以从中捞取好处的。在转发这些帖子前,在开始谴责政府,骂媒体时,请真的要三思。有些带有误导性的讯息是不应该被散播出去的。当然,一些从正式网站的新闻无疑能帮助我们能从更多角度来看一件事,从而对某件事有更深的了解。

说完了。我不是走狗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