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February 28, 2010

唐诗分享

枫桥夜泊。 --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小学时我曾经接触过这首诗。《枫桥夜泊》是唐诗三百首里的其中一首。这是一首属于七言绝句的诗歌。
当我在接触这首诗时,我记得那时电视台在播着由苏有朋和林志颖主演的“新绝代双骄”。当时我也只是个小学生,华文造诣还不够深。我竟然以为诗中的“江枫”是小鱼儿和花无缺的爸爸 =s

直到刚刚我无意间看到这首诗的解释是,我在知道江枫不是一个人而是江边的枫树。

这是它的白话翻译。
月亮已落下,乌鸦不停啼叫,秋霜满天, 江边枫树映衬着船上渔火点点,只剩我独自对愁而眠。 姑苏城外那寂寞清静寒山古寺, 半夜里敲响的钟声悠扬传到了我乘坐的客船里。

很喜欢这首诗的意境,愿与知音人共享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