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ugust 3, 2011

萧然起敬




以上的那个短片,是前几天WCMSB世界乐旗锦标赛的其中一个队伍表演的短片。这支队伍名叫Red Deer Royals Marching Show Band.,一支来自加拿大的队伍。那天比赛,我也在现场。说真的,我真的不明白这支队伍演出要表达的东西。但是,在颁奖礼时,我发现他们有一个队员是坐在轮椅上的。当下就感到非常惊讶,毕竟这是个Marching Band 啊。怎么会有一个特殊的队员呢?

刚刚看回这短片,才发现这位残障的队员是个flutist,长笛手。虽然他行动不便,并没有跟其他同乐器的队友们一起表演花式操,但是,他却和Pit Percussion 的队友们一起在前方,骄傲的贡献自己美妙的音乐。

表演并不算精彩,但是却让我想了很多。像我刚刚所说的,身为一个marching band 的队员,你不只要能玩乐器,还要能走花式操。在我的印象中,不能走,不能操步,就等于没有机会了,也许只能在concert band 表演了。但是,这支乐队,却给了这位flutist 和其他队员平等的机会。而且,还是远渡重洋来到马来西亚参加大赛的机会。

那位 flutist 应该是非常有实力吧。难道在他们洋人的社会真的是这样?只要你愿意学,只要你愿意尝试,只要你有实力,他们都愿意给你机会。就像这位行动不便的flutist。而这位flutist并不因为身体上的缺陷而自卑。我看到的是,一个技术精湛的flutist,骄傲的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展现他的才华。大家齐心合力为观众呈现他们最好的。

这令我想起从前的遭遇,以及两个妹妹在band的遭遇。在这个band 里,机会就是--你有好看的外表 / 你有财有势财大气粗 / 你懂得讨那些狗王的欢心 你就有机会出比赛。大家都是健全的,只不过在这个势利的社会,只要你外表家世输人,你被淘汰出局的机率也大大提升。我不是说捉住从前那些痛的记忆不愿放手,只是,从那位flutist的身上看到的事实,在想起以前的种种,总会令我感到不胜唏嘘。


这就是为什么我很早以前就领悟到就算你多有学识多有才华,但是你没有好看的外表和人脉一切的机会都是假的。我并不介意靠走后门靠关系,只要我能争取到那个机会,因为我知道自己在选择走靠关系这条路时我也已经准备好付出双倍的努力了。在我来说,我就非常不屑那些口口声声说不靠关系的拿机会的人。因为,在现实社会中,没有靠关系,你能做的事真的是很少。啊。离题了。话说回来,我爱音乐。音乐就应该只是音乐,不管是残缺的健全的,人人都当有机会享受玩乐器和跟着乐团表演的权利。而不是说你长得丑就不能出来。


我打从心底,深深对那位坐轮椅的队员萧然起敬。
敬他的勇气。
敬他的自信。
敬他的努力。
敬他的才华。

也对Red Deer Royal Marching Show Band 萧然起敬。
因为,他们给了一个行动不便的队员一个表演的机会。

No comments: